close

不想放開的六月尾巴

雖然嚴格的說在這一刻已經跨過七月,但六月發生的事情就要讓他留在這裡。

臨時報佛腳症候群又嚴重犯了,於是我今天八小時內畫了近四十張上色的恐怖服裝草圖。其實以前我也有過比較腳踏實地的日子(但是是很久以前)。在更早以前其實沒比現在好多少,直到快要死到臨頭所以不得不修正一些壞習慣,但是這一年的休息好像又讓我的老毛病又犯了起來...

經過對自己的分析:抱佛腳 = 不喜歡盡全力(靠小聰明)過日子或者是說骨子裡某一部分害怕失敗。看起來有點矛盾,但得失心強的人不見得都是拼命三郎喔,尤其是用一點點力就能嚐到甜頭、拿到一些小成就的人更會如此,而偏偏我常常就是這種人啊。

容易嘗甜頭,尤其小時候得到的獎賞是成就導向而不是過程導向。譬如以前的父母或老師很容易獎勵很混的第一名,然後修理很認真但表現平平的學生,然後漸漸的學生只是看結果。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是很深奧的一句話,很輕鬆就小時了了的這種人,如果不是真正的資優,大一點碰到撞牆期的時候很容易就衝不過去。盡了全力但失敗了和不太用力(理所當然)失敗:雖然都是失敗但兩者感覺不一樣。雖然我認同過程比成果重要,但我的潛意識可能覺得盡力的失敗者很笨吧,而且我太討厭失敗了,如果不是很努力但是失敗,至少有很個裡所當然的藉口(這種想法似乎影響我非常強大。)套用一句某人的名言:譬如美女感情上通常都比較暫點優勢,所以容易被寵壞;到頭來這種類型的美女也不見得能過得到比別人圓滿的感情。

真是要不得,我要閉門修練去了。這個問題既然自己了解,那需要認真來面對一下。

 


今天跟黛同學通電話(姑且叫他黛同學吧!這位美女在Parsons應該是要升大三),突然覺得有朵烏雲飄過。她說那個學校是一個非常嚴格、非常高壓的地方(他說"畢竟我們是學校的門面啊")!還語帶保留地告訴我:也許同學之間會發生一些很莫名不好的事情。好恐怖喔...天哪...我完全可以想像自己被大蘋果吃掉連骨頭都不剩的樣子...


然後她說大學部台灣學生其實很多,起碼有三十個,但是不要期望有甚麼社交生活,因為大家都很忙碌、心情通常都不會太好(然後他淡淡地說:室友要慎選啊)。我本來一點都不害怕耶,但這麼一聽,那種害怕自己變成別人眼中的蝦米碗糕、一個人在棉被裡哭泣的那種負面心情又微微浮出來了。


新詩_新思

雖然我沒有當詩人的天份,但我很喜歡現代詩。我喜歡他們用最少的字捕捉最精準的畫面、故事,或是感情。喜好還是會很受到自己思考模式的影響。有些人的文字很美麗,但風格很抽象,對我這種線性思考的人來說,這種類型真的很難消化,可能需要前前後後看個好幾遍。

所以搭捷運的時候台北文學獎對我來說是重要的消遣。

最近我最喜歡陳牧宏的路人甲http://literature13th.culture.gov.tw/13lite/2-2.html。深入簡出。

 

耶! 耶?

今天有人跟我說"你們學校的學生都很邋遢,用名牌包就LO了~"身為邋遢的窮鬼成員來說,我完全呈現在灑花心態。如果可以,我很願意再來個阿兵哥頭每天頂著黑眼圈很大膚質不太好的素妍去嚇人。我連打薄剪和剪頭髮的剪刀都買好了,完全沉浸在省錢窮鬼的幻想中。

因為我是adidas/nike sport bra的死忠,打開抽屜內在美別無其他(沒有在管外擴這種現象的腐女之王道),所以我本來還打算去買冒牌Nu Bra(反正不就是黏得住就好?),以免萬一以後在某些很莫名的場合需要穿什麼很莫名的禮服,總不能露兩條難看的背帶在外面(現在是經常這樣,露著兩條難看的背帶)。

但這個說法讓我又覺得算了啊,之前應該想太多了。

 

又共估了,我有點胡亂做了三四天的衣服初賽都沒進。所以我可愛的椰奶花車無緣曝光了啊。應該是意料中的事,因為我很冒險得做了很實驗性的東西。不過因為玩得很開心,沒有影響到心情,畢竟共估經驗已經多之又多啦。

我一定要做自己覺得有意思的東西,所以我還是很愛他,等領回來也會幫他拍照留念的。

 

好無聊

有些人就是喜歡寫喜歡轉貼小品文,一兩個小故事搭配個人生大道理當主軸,我的感覺是老是假假的、歹戲、矯情,更別提現在還有些掛羊頭慢賣狗肉的騙人文,開頭勸世結尾來個廣告翻盤。臉書興起小品文又開始紅了,甚至還有自己的粉絲團。文筆可能有一定的水準,但是就是俗套、或是一杯沒有解渴效果卻越喝越膩的飲料、衣服上多餘的裝飾。人生的確不是都美好、社會的大環境不夠友善,但很多事需要深刻的感受(例如深刻的閱讀好了)、實際去體會(別人的真實感覺)才能了解,不是靠那邊沒腦的不深入卻淺出的文章。

好吧,雖然我不喜歡它們但有人轉貼或是寄我還是會去看,應該是期望發現一篇真正能感動我的文章吧。我又忍不住偏激了。

順便再偏激一下,最近好多人推許舜英的書,我還去博客來爬文看了節錄,有篇文章名為我,是家庭主婦,有些看法算有意思,而且精裝硬皮封面很美,差點要買下去了。然而昨天在學校的誠品等人,因為行距非常寬,只是抽空看了十分鐘不到就秒殺了87頁,看完我,是家庭主婦,就陷入完全看不下去的無聊中。感覺就像個錢很多的女子對於生活購物品牌的碎碎念或獨白而已(雖然也許看到後面有一些驚喜吧?),雖然主打非常有設計感的封面和編排、和非常有來頭的推薦序、還有刻意營造出來非常時尚的作者態度,但內涵只是和封面落差很大得讓人失望而已。我主觀的覺得,比起小眾作家張小虹對時尚對文化對文學的深刻研究和涵養之深(雖然她有些書對我的口味而言還好而已,然後又太常把各式各樣的學派套上美學讓我覺得有點多餘,某幾本書居然可以讓我想看第二次,甚至激起我去google更多資料為了更瞭解她的文章)、甚至說偶爾也會不小心陷入自high的一代傳奇張愛玲,表達出的是至少有內涵的浪漫,這本書的可取之處只有殺時間,而且是用不花錢的方式殺,殺死那些微不足道、沒有別的方法利用的空檔。我突然很慶幸自己沒有因為美麗的外表、兩本精裝書合購的漂亮折扣,而......淪陷。

但也許她的思維可以變成很厲害的設計師。

 

雜七雜八裡的雜七雜八

作息大混亂,雖然沒午睡晚上又吃得很飽(照理來說眼皮應該很鬆啊),但到現在還幾乎沒有睡意。勝博殿的豬排果然是王者,吃好多次還是很喜歡,太滿足了真的。(結了婚還是絕美的)前校園美女陳太太講到她打掃房子的執念,還有對灑掃家電的深入研究(接近做學術研究的某種態度,還包括去百貨公司的田野調查),我果然對環境的清潔不太在意,吃完的奇異果皮在旁邊的地上應該躺了超過八小時...反正冷氣開了他應該就會被除濕風乾了,哈哈。 

我的執念應該是吃東西吧。

然後晚上聊到父母的教育,再加上最近遇到一些的事情有點感觸。我實在很佩服沒被父母打過的小孩(應該是乖到某種程度),和沒打過小孩的父母(須要具備非常高的忍受閾值),以及可以接受小孩課業表現不好的父母以當過小孩的過來人經驗、以及對週邊的觀察,我深刻的感受高壓嚴厲的管教沒有太多意義,頂多交出齊頭、不太差但也不突出的兄弟姐妹,或是甚麼都不會很會考試的書呆子,甚至是跟家庭或環境脫節的問題孩子。

我們小時候被很嚴格的要求,無論是品行還有課業,我可以因為成績(其實也不差)被痛打;看漫畫是不被允許,被發現是絕對又一陣痛打;我老媽為了讓我專心考好高中、打消畫圖的念頭,告訴我"美術老師覺得你沒什麼天份"一句讓我徹底死心很多年;我老爸可以為我的研究所(不是台清交的熱門科系)講出"不屑一顧,沒甚麼好講的,當姐姐不夠格"之類的氣話;不然就是女兒這個年紀沒有男朋友很"爛";偶爾想到就忍不住望女成龍成鳳(畢竟校長老師旁邊有很多小孩很會念書的家長或親友),說"你看你連XXX的兒子都不如,他爸只是個_____(藍領階級)或只是____的_____而已",諸如此類的話我們三姊妹從小聽到大,因為太多次了,無法記清楚,以至於沒有一次可以稱做印象深刻。

我的本意沒有想批判他們,畢竟我們仍然能感受父母對我們無微不至的付出,那個心情當孩子的還能體會,所以我們三個沒有變得太歪,跟家人的關係雖然偶爾會陷入緊張或是讓我們想逃跑,但是基本上還是非常緊密(有點讓人窒息的愛啊)。

況且他們思想雖然進步很慢,但倒是算願意從經驗學習、逐漸改變想法(教老大和老么的態度就不一樣)、到最後仍是支持小孩的父母,光這一點就值得幫他們鼓掌!!而且為人父母除了經驗,沒有所謂老師,他們只是把父母和當時的教育對待他們的態度本位挪用到他們的孩子身上

我只想表達這個過程,現在回頭看給我很大的警惕;高壓要求功課、很多負面的比較,結果除了情緒上的衝突,我們三個沒有特別突出,反倒是一些父母很會站在小孩立場想的朋友,甚至最高學歷還是不怎麼樣,現在卻發展得很好;受父母的期望擺布,到高中的時候我甚至整個人的確出了非常嚴重的脫序和情緒問題,現在回想起來已經到需要去諮商的地步(那時候有被人感覺不太正常、我媽和班導也知道我有問題,但是沒人想到要用輔導的資源);然後成長過程中,對父母有很多不能說的秘密,尤其是對爸爸,很多事他們越禁止,我們就越偷偷的亂來、越不按照他們的期望做。

這些都是值得借鏡的經驗。要花很多時間精力唇舌,和智能和EQ都還不成熟腦袋不時有點短路的小孩和青少年講道理還真不是件簡單的事情;痛打是最容易的,但卻剝奪了小孩溝通的學習機會;很多事情需要達成平衡真的很困難。我絕對相信教養小孩是人生裡最困難的事情。

 

兩百元爺奶功夫鞋變身花車

做得太開心了,所以在痞客幫上傳的第一批相片就獻給它。點子不算新,但我自己覺得很可愛啦~XD,而且顏色也配得跟自己想要的感覺一樣,雖然還沒有完全完工。我只是想表達自己多省而已,秀鞋兩百塊(購自北榮旁爺奶最愛的雜貨街),小花也很便宜。

 

DSC02046.JPG  

DSC02045.JPG   

DSC02041.JPG    

DSC02043.JPG  

摳到最高點

布600爺奶功夫鞋200裝飾材料565塗料和畫紙50, total1415,好摳門啊!以上是關於我最近心血來潮做的怪怪衣服,練習處理自己從來沒用過也不擅長的材料,很好玩。沒想到要交件前半小時小幫手整燙時不查,把衣服燙出四五個比十元硬幣還大的洞。

我跟A說(話說昨天因為老師的安排下又碰面了),結果她很驚訝我居然沒有為這種事情生氣,反正生氣衣服上的破洞也不會不見啊,而且小幫手都已經很緊張還能怎麼樣,快點想辦法補救比較實際。哈,然後我忍不住勸她一句,寬以待人才不會覺得大家都很糟啊,而且我還一時脫口而出,說對朋友寬容才留得住朋友,我真是太直接了。

要比賽衣服可以隨便做,但要做漂亮的成衣我還是問題很多,所以感謝某人要訂做,但我還不夠格啦,希望妳能看到(我不是故意耍賴不做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lab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