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31) 昨天接到某老闆打來的電話,俄國人、口音有點難懂,下週又要面試囉。



(07/30) 話說某人說他再也不看這個網誌,免得看到我做亂就上火...正好讓我肆無忌憚得大寫特寫!某人彆扭或跳針的德性真的無比難搞,事後回想的時候很好笑,但當下有時候真的會氣到心臟病發...

最近因為我們都正在準備搬遷事宜、大家心裡多少都有幾分不安定,某人纖細如髮,所以依賴症頭更加明顯,甚麼都想要有人陪(看房together、與房仲見面together,連大事底定、只是露面去簽約也要together),其實只要有空,一起去辦他的事我也覺得無妨,所以大部份時候我都會答應。

簽約時間訂下去後,我就跟他講應該無法陪他去簽約、因為最近比較忙又可能要面試。簽約前一天又收到簡短的命令句簡訊"不要忘記明天",我委婉拒絕;第二天晚上又來通電話,除了告訴我我的小包裹到了、又問我第二天"上班時間"可不可以回家幫他收海運,然後我又要耐住性子、第三次say no,請他去找別的人幫忙,我來回要一個多小時、有可能要面試所以不能冒這個險。而且當晚才開開心心得一起吃完飯,這種合情合理的拒絕,我想他應該可以理解。

但接下來真是WTX!請他隨手帶我的小包裹去上班然後我再去公司拿,我可以走路去他公司。他因為我的no又失控得不高興了,居然很不耐煩得回我"不幫我收海運還好意思開口叫我幫忙!?",如果再現場我一定會扭頭就走其實是扭斷他的脖子,為難我找我碴很好玩嗎?自己在那邊耍脾氣拒絕、而且無法控制怒氣。這明明只是一個不到一公斤的小小包裹,裡面有我要吃的眩暈耳鳴藥,最近不太舒服、苦苦等待包裹多時,他也是曉得的。

不講最近身體力行幫他或陪伴他多少次我都不記得,從幫挑衣物、改衣服到調查房事數不勝數。難得開口請他幫個小忙,這自我中心到最高點的傢伙卻又無法處理自己的情緒、用超幼稚的態度拒絕,火不上來才奇怪...


某人的命令句清單:
不要忘記明天。 → 記不記得和能不能執行是兩回事。

現在倒數計時五分鐘;現在已經五點了,到不了就不要話講太滿(教訓口吻)
→ 其實我也不過讓他等個五六分鐘而已;話說最近,已經屢次約見面前不到十分鐘,某人才傳簡訊來說他加班所以"一時"無法抽身,我都已經在路上或是已經到了。這個"一時"起碼都是半個鐘頭...一個人等個半個多小時差點睡著...連路人都開始找話跟我攀談...這些一切耐心體貼得等待,對應他難得等我的五分鐘都是nothing就對了!

你最近都讓我特別火大! → 所以某人控制狂+脾氣差都do no harm囉!而且好多次都是思想不同調生氣的,還要用酸話激人、還舉錯例子(譬如說我還沒工作就對台灣這麼失望真是有夠慘,拜託老娘的社會經驗可是比你多多了...一開始可以裝死,但重播出現的話我還是忍不住頂嘴!(太煩太專治了!)

這餐你不請我就不吃! → 話說房事搞定是件好事,但神經兮兮的某人對於這出乎意料的順利特別不安,從物件在網路上放了兩個多星期卻還沒出租、到附近似乎發生過槍擊案的新聞(事實證明搞錯地方),開始進行各種柯南式探索...為了他停止那種馬後炮的舉動(真要查,找屋前就查清楚好嗎?),因為以某人的個性,這棟房子只要被他發現任何污點,他一定會大受驚嚇、抱頭苦惱不已。因此我告訴他朋友全家住到一個三屍四命的凶宅,但得知後也沒有搬家,也一家平安啊!哈哈哈哈,可能這個comforting example太過extreme,整個把某人嚇壞了,他因而大惱怒了起來!請就請!如果我太白目造成某人的不安,那負責善後沒問題。

我被你嚇得要死,你要負責我家的洗烘設備,你給我上網做功課!→ 乾脆叫我終身為奴算了... =_____________= 

(族繁不及備載。)

我都超想問他到底是把我當他媽還是他寵物,要嘛耍任性不然就頤指氣使命令句,我們家四隻腳的畜生還不會招受這種對待。

話說因為非常不體貼又愛計較的小包裹事件,整個讓我非常上火、下定決心說甚麼都不想先開口,好人卡我領夠夠。某人就是吃定我每次不管怎樣都可以先放低身段、不計前嫌,心裡想你就去跟自己的壞脾氣或是其他能讓他心平耳順的人好好相處吧,省得"只有我會惹毛他"。最近屢屢這樣,甚麼都得把某人擺第一不然就大難臨頭,不對等的關係太累了。如同一年多以前,強項被索求依賴、缺點被放在放大鏡下,不時都很怕地雷就在身邊、還得把他當老太爺伺候我才不要。

Ironically, 才過兩天,搬家時我的mover就這麼湊巧把某人的家當們一起搬來了。這下子不先開口都不行... =___________= 

話說有一次一起吃飯,他提起某個朋友j,是那種鹹菜乾型、跟誰都可以相處的大神經男,我也就順口接話稱讚對方幾句,他接話讓我差點噗哧笑出來"但你這種性格比較適合心思細膩的人吧!你看看連你媽都這麼說。"(自豪貌) → 請問在往自己臉上貼金是嗎?我們不是朋友以外的其他關係,要跟他常常up and down,自己粗糙得過日子難度低得多呢。反正都是當下氣到倒抽兩口氣,但回頭想起還是有種白癡感,如果對我期待打個八折,應該兩邊都會開心啊。 



(07/29) 
 
現在在朋友家伺候的貓Blacky,每次回嘴都是詭異的咕咕叫,話算很多;聽到別人叫他的反應也很搞笑,都要踩一下腳踏車。不過最近進入發情期,整天踩個不停真是辛苦她了。



(07/29) 大嘴女b已經搬去波士頓了,只有很偶爾才會回紐約小住。前天接到一封非常詭異的簡訊,來自跟b同房、一向跟b要好的女室友w(其實我跟她不算太熟),她簡訊來說"唉,這次輪到她跟b吵架"...

看得超無言,後來隨口安撫個兩句譬如住久難免會吵啊,反正很快就沒事了,完全不想淌渾水。b搬去波士頓前,也才跟別的室友吵過一輪...嗯,真的是很多事,要說誰個性差,她還真的要把全戶吵遍啊,連我覺得很難吵的溫柔小姐w都擦槍走火真也是算她厲害。


(07/29) 我們家女生很overseason的最近才在瘋酪梨壽司的舊書,聽得我也大生火但企圖從對岸下載失敗...不過中毒很深的Mei幾乎全程播報壽司和大白的情史,她老公看來完全就是個娘砲的小神經,在她紐約求學生涯的前期一直出現的"可兒",貌似超娘同志的後來居然是孩子的爸...用聽的都快笑死我了。


因為語言隔閡,壽司從以前就一直消費大白桑,賺銀子、造福芸芸眾生的快樂感之外,又可以發洩情緒,真是一舉多得!但她EQ實在有夠高的(或者說愛到卡慘死),不然跟這種極細膩又偏執狂的小神經生活這麼多年非常人所能為,雖然她寫很多大白先生對她很好的地方,但是看到跳針段真的會想把他脖子扭了(非常入戲)...

讓我也非常想把身邊的人都寫一輪...真是很想DRAMATIC的大寫特寫。



(07/27) 我家除了我們三姊妹以外,其他叔叔姑姑都生兒子,家裡的宅男基因實在無比強大,Mei有點受不了跟我抱怨弟弟們,已經邋遢到連長輩都看不下去。服裝品味沒在講究也罷了,宅宅呆呆、乾乾淨淨也無妨。表弟1、2號雖然會品味很差得穿賤兔帽剔,但好歹也是整齊白淨得兩兄弟,品味差勁對很多人而言都是成長過程的一部分,總是會長大的;偏偏那個念醫科的表弟3號,不曉得是想讓自己看起來特別漂泊瀟灑還怎樣,從台南坐火車回苗栗一定是藍白拖,平常在學校也是一個德性(於是他媽一聲令下,讓我妹去幫弟弟挑選了巴西牌的夾腳拖)......弟弟4號更是極品,炎炎夏日若非有正事要出門是不洗頭的,然後非常意正辭嚴......會讓Mei報怨是因為碰巧回家跟4號坐兩隔壁,而他發臭到讓她忍不住想扁他......表弟1、2號在旁邊只是淡淡得說:他應該一個月才洗一次頭吧!即使像金城武也一樣欠揍!況且他長得更像泓津飽......週邊男生們不香也至少不會讓自己發臭,連爸爸夏天也很勤快得洗澡、至少一天兩次,所以34兄弟在盛產很多愛美男的世代實在太奇葩了。



(07/27) 朋友的朋友,話說只有臉書上看過他偶爾出現在朋友的相簿、八九個月前跟朋友出門在路上巧遇打過招呼,此外完全不認識。今天突然被加好友,反正又不是完全不認識就加加,沒想到一加對方就很熱絡得開始inbox、問我記不記得之前有一面之緣,然後接下來就提到oooo有很棒的咖啡店,想約某天一起喝咖啡...不管對方是圓是扁,太大方我還是覺得有點不自在啊,畢竟對方基本上是本分之九十九的陌生人啊。

話說這位是google某地名,然後我另一個網誌就此跳出...所以一開心就來相認...如此我要非常小心在這裡的用字遣詞才行(完全沒有打算被發現的意思)。


(07/22) 有學弟貴人相助,終於把求職信弄出個樣子,然後同學幫我牽線,這週可能要見一些公司的人,但最大的問題是我最近好懶散啊!是得把發條扭緊的時候了。

話說最近發了筆小財,之前我爸媽短租的小房東最近回台灣三週,然後請我住他家、幫他照顧貓咪,於是我就把自己的房子短租了,短租在這種大城市是非常稀鬆平常的事情,尤其旺季、地點又好,實在是非常好租,這麼一來接下來我搬家和買家具完全都不用花到錢還有剩。不過弄下來碰到天兵挑剔的人真的很多...

首先ptt沒禮貌的鄉民,自己寄信來,但後來一付要住不住的,也都不回信確認。

第二種超級挑三揀四型,本來說要住,第二天又寄清單來問了一堆問題,列了五六點...包括對室友的身家調查、包括設備等等,搞了半天又嫌不夠好而不住(有一個男室友讓我中槍...),這種三天兩夜難搞型我碰到三個...如果長住一週十天、想要挑剔些也就罷了,兩個晚上、租金便宜、空調網路甚麼都有、地點和社區本身又好得沒話說,在那裡嚕嚕嗦嗦個甚麼啊。

今天碰到一個更誇張,看了我的小房間,居然問我可不可以租給他們"八個人",我實在很想回他們說你們腦袋裝x啊,哈哈哈哈。

其他天兵就是亂槍打鳥型(這種很多),日期貼七月底到八月初,寄信來問甚麼九月十月十一月...小瑣事有夠多。

ps. 像這個貓主人就是專業短租,真是很有頭腦的一對小情侶,他們租了精華地帶、超高級大樓的一房一廳(月租3600美金),然後自己住客廳隔間,主臥長期短租給客人,一晚一百up(看人數)。因為地點好、屋況極佳,很適合旅客,所以空房率很低,他們兩人就可以把房租壓到低於一千,一人分下來也五百以下、低的時候不到三百,總之在大城市還是有些生財之道。


(7/22) 也是房事,先來篇別人寫個二房東文(相當惡質的二房東),其實二房東在這裡非常常見、我之前也有動過當二房東的念頭、以為自己省一點房租。因為在這裡找到好房不是容易的事情,尤其應付仲介更是麻煩至極...收費也很驚人,如果熱門地點、七八月旺季,大家搶屋搶得很兇,光約看房費就要50-70起跳、看了喜歡還不能訂房喔,要交一筆50-100up申請費、一堆身家財力證明表格等等,但房客最終也只會有一個,地產公司光申請費就可以賺得飽飽飽...成交以後給仲介費也很可觀,是年租金的百分之十到十五,雖然有些可以殺價,但隨便都是好幾萬台幣。 

即使是直接跟地主交涉、免了仲介費用,依然也是麻煩多多...所以我覺得找房簽約人(二房東),已經負責這麼多瑣事、或先前已經花了錢,只要分租開價還算合理、房客甘願也就簡單,一方省錢、另一方省麻煩,大家開心,但連結裡的那位(還念名校)實在太過份...不過那兩個文中苦主也只能怪自己不夠聰明啦,當地租價如何,ptt或網路上的資訊一大堆,先前做點功課就不會被占便宜,這可是我從以前就懂的...

也有碰到笨笨的二房東,要當二房東要挑好地點啊!那種地方開那種價(譬如三重老公寓雅房一間,租金開一萬),真的要碰到傻子才會租啊。也難怪在網路上都貼了兩三回,明明是旺季、一個月過去了還毫無動靜;降價求租也造福不到自己就是了。

我真的超喜歡看房地產,其實這邊如果不住黃金地段,其他地區的房價實在會很讓人心動...最近因為常跑來跑去看房非常有心得,有些區域本身很好、安全漂亮、面向公園有view、進市區不到四十分鐘,27坪兩房一衛兩廳電梯大樓、內部全新裝修(內有洗衣設備、有專職的人員照顧環境),1200萬台幣;兩房兩衛34坪(是實際坪數喔),1500萬台幣、也是全新裝修有專人管理的大樓...

然而新台幣這麼難賺,我家那個34坪老屋子居然破千萬(同層對門還住三個精神狀況有問題的兄弟)...大體而言在這邊成家實在比台北市簡單得多多...這個地方的房價實在很難嚇到天龍國出身的人啊

話說我只是亂丟點資料給一樣要搬家的a,沒想到他老爸整個大生火,開始有置產的念頭(有個富爸爸真好)...a今天還問我萬一真的買房,要不要去分租他家...啊...不過我還是比較想認真賺錢、未來自己買房的說。

房子的投資報酬率也完全無法相比,我家的千萬老房,在台北頂多租個兩萬吧,譬如我們的一樓是租給住家,租金兩萬多一點!而這裡是千萬好房,租金可是三倍起跳,但我還沒搞清楚賦稅。等找工作的事情比較穩定以後,一定要來好好研究一下。

ps. 這邊真是高度資本主義,像現在是旺季,一旦房子狀況極佳又很多人想搶,三天房租瞬間漲一百五也不誇張,完全是需求決定價格。因為居住消費就是貴,像我這邊的朋友們,連去住男女朋友家,很多都會付租金給對方,像我學姊的男朋友事業很好、自己買房子,但從他們同居開始,她每個月還是付她男友800元的租金,感情歸感情、錢歸錢,大家算得清楚,台灣還是比較講情份義氣;然後這裡租房子還是基本消費,美國人置產觀念真的比較淡薄,這邊除了大型的地產公司(management office)掌控一個住宅大樓或一整個社區、只租不賣、年年調漲房租(就像我現在住的高級社區,連茱莉雅羅勃茲都是我鄰居、前不久在我家樓下看到明模劉雯...住民富歸富,社區裡還是很多在這邊租一輩子的人),很多的地主或屋主都是亞洲人或猶太人,比較起來這兩個族群置產觀念還是高得多。



(07/12) 朋友真的對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他覺得是)、家國觀念非常熱衷...我就是很沒興趣、之前才因為我表達了對台灣失望暴走,又偏偏愛那壺不開提那壺,連好好吃頓飯又非得要我當聽眾、甚麼我賣台之類講一堆然後自己變臉,連我稱讚過中國的幾個朋友,也被拿出來當賣台證據、對台灣失望也是賣台...昨天講就算了、今天本來氣氛好好又要講,我實在聽得很膩,如果是要講一些這麼指責性卻沒建設性的,不如貼點水煮青蛙文等級,我還更樂意吸收...這麼愛台灣,嘴巴上說,不如現在就馬上飛回台灣為台灣的設計打拼啊、回去學台灣經驗啊,這邊賺美金幹嘛,差點就要這樣脫口而出...但當下馬上覺得這種氣話,說出來只是刺對方破壞關係,想到對方感受,我當下就覺得留在內心os就好。

總之今天一起辦他的事我覺得無所謂,雖然因為總總原因,譬如連交通資訊都不事先查好,所以今天做了好幾個小時的白工、狼狽得淋雨又冷、白走一堆路,反正事先既然答應了,那些辛苦也就算了。雖然最後浪費兩個人的時間,我也覺得算了,畢竟為此不高興也不會讓接下來的時間更好

但最後看對方擺譜的結局實在讓我傻眼,吃個飯好端端又非得提這種話題、非得為這種事情暴走不可。因為想讓自己冷靜所以逃離現場吧,但看對方常常過度專制,當對方不順他意,就失控得變臉或丟下對方走人,居然可以到無法顧及身邊朋友感受的地步!與其為了遙遠又人多嘴雜的意識型態,身邊的人不是更實際嗎?為身邊的人付出我覺得才實際。這麼愛家鄉,不管台灣是甚麼地位、是國家與否,以後為其做點有意義的事情就夠了。現在暴走難道會讓一切變好?會讓自己重要的朋友開心?

最近不知怎麼搞的三番兩次這個德行,而且越黏管越多!甚麼都想管,思想不同調都可以到變臉的地步,最近這一兩個月,某些地方真的是讓我覺得被夾子夾住的感覺...以前剛碰到會覺得天哪好可怕...對方想和好我就沒事了。但現在三番兩次看對方動怒、給我難看,而且是被強迫餵食一些我沒興趣的事情(對方也是知道的)...多幾次減敏感下來,越來越覺得真是勉強不來,這種念頭最近一直冒出來,多幾次下來,熱度也無法控制得越來越低。


ps.逼我承認台灣國、跟任何中國人要我說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一樣,老娘我都不想講,我就是模糊派不行?

pps. 純粹抒發心情。



(07/08)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4034&pnumber=4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IndepArticle.aspx?id=19309&pnumber=2


兩好文!



(07/08) 之前一直想做eyelash extension,應該是台灣的種睫毛吧,在這邊真是超普遍,其實很多外國妹睫毛眨巴眨巴的都是加工過的啦。因為一頭熱,很久以前就做了研究、搜尋價位適中的店家,現在的功力已經可以大致辨識這個人的睫毛是天然長還是經過加工。但後來貨比好幾家、週邊又很多千金提供資訊,可以非常持久又自然漂亮的,大致都要兩三百美...天哪...看過那種價位的成品,就很難看得上35美的,真的比較醜又容易掉,看反應評價,便宜的很多才植一週就幾乎掉光,可能是膠和技巧的差別吧。某千金的300美就像在眼皮子上生根一樣,除非真睫毛掉了,不然可以一直都很好看,相當持久。用這個來勉勵自己找工作吧!

也是毛系列,大家都會討論腋下的兩叢小花有點失禮,但前幾天地鐵上看到鋼絲腿有點驚到!個人審美觀啦,我覺得有腿毛的男性還順眼,如果刻意弄得光溜溜才奇怪...但女生很誇張的毛手毛腳就不行了。不用像日本人追求極致無毛,但前幾天看到鋼絲腿覺得好可怕...尤其皮膚白、腿毛粗硬黑給視覺上的震撼太大了(是為亞洲女性)。這邊的女生通常也習慣維持四肢一定程度的乾淨,鋼絲腿實在好突兀顯眼。個人不是無毛體質,到這邊過夏天,也習慣性會讓自己看起來乾淨,穿衣服也比較好看啊!話說飛利浦除毛刀真的超強,連根拔起、完全沒有用刮得粗糙感、自然也比較持久,而且用超過十年都沒壞呢。還是好羨慕手腳光溜溜的遺傳喔。



(07/05) 昨天病歪歪的負二公斤今天瞬間補回,今天工作很不順,做樣的時後,平日非常堅韌的紗線居然在快完工時斷了,於是花了一整天製造了一塊大爛布,真是讓我差點跌坐在地上,上面已經織了幾百顆珠子了,馬上頭頂冒煙得跑回家..== not my day at all. 既然這樣,不要硬ㄍㄧㄥ比較聰明,為了洩恨買了樓下的薯條大吃。雖然腸胃炎症狀緩解,但到今天還是非常胃脹,整個上腹都很多空氣一直頂著橫隔,尤其肚子餓的時後更是有奇怪的絞痛感,今天就是因為這種感覺痛醒、然後異常早起得去工作,反而吃了東西就沒事(薯條一下肚就好了),超詭異的,我相當少胃痛,原來絞起來還真的很不舒服。昨天起床幫自己煎個蛋,趁機就把廚餘收出去倒了,準備拿東西卡門縫的當下,睡得正歪動作超慢,就這麼巧合一陣大風吹來門就瞬間關上、將我反鎖在門外。警衛只是用萬用鑰匙開個門三秒鐘,就要82大洋罰金(天哪),真是他x的貴鬆鬆...如果不是食物在火上非常危險,寧可坐在門口等門啊。這兩天真是衰到底,快點讓我否極泰來啊。


(07/05) 這幾年城市的西邊都會放國慶煙火,陣仗應該相當驚人。去年因為公事錯過、今年如果跟爸媽照舊去華盛頓,也還是要錯過的。總之老爸太想家,這邊待不住,雖然有點失望,但轉念一想,想說今年可以看到煙火也不壞,以前朋友來澤西打工度假,本來都約好一起看了,可能老天要小小懲罰在下我最近嚷嚷著要控制體重、但不夠努力,今天好兄弟剛分紅請吃飯女友不在比較無聊,我才吃一半就冷汗直流、反胃又肚子痛(真是掃朋友的性),他使出中醫自學的兩三招,按按"足三里",通通腸胃氣血,但後來還是連午餐都吃不完就受不了回家...反正就是典型腸胃炎症狀,而且一反常態,以前大多是亂吃反胃吐一下就沒事,但這次不舒服好久,而且肚子很痛也不太能睡。把約推掉、跟朋友道歉(他本來很想參一咖,但我後來這麼不行,他也只好回去自己蹲、又浪費他一筆銀子),唉,真是失望得眼睛瞬間痠了一下,實在有夠不舒服、而且滿心想玩卻沒辦法執行有夠掃興的讓我想哭的理由大多都非常幼稚,果然沒緣就沒緣啊,明年不知道看不看得到呢。好家在像牛一樣健壯的體質,拖個一天也就好了大半。


(07/04) 在經過非常嚇人得先前想看的房子被提早出租後(房一)、房東臨時變卦拒絕(房二)、東看西看還考慮當二房東,這次撿到大便宜!租到走路到地鐵三分鐘、進城二十幾分鐘的猶太區。五百塊的獨立超大房間(大到嚇人)、我還有自己的陽台,包水電瓦斯、對面有星巴克,房子本身因為是醫院宿舍大樓,所以有洗衣房還有電梯,還附帶一些家具,整戶就只有我和另一個人共用。大賺啊!!話說室友是哈佛研究所的畢業生哈哈真是見鬼了。總之我真的很好運...沒有花太多力氣就搞定了。ps. 她現在run急診,一天上班十二個鐘頭、週休二日,我聽了忍不住大嘆辛苦,但她說比台灣好太太太多了...她說以前的日子簡直不是人過的。

話說之前房東講好(房二)卻變卦,而且是我跟爸媽吃大餐的時後臨時打來,那餐本來還有點慶祝意味,祝我未來至少住房塵埃落定。接到消息大概只有掃興個幾秒鐘吧,爸媽還一度很擔心我心情會很差、沒多久他們就覺得自己多慮了,我一直很高興得吃著牛排。反正就覺得一切隨緣啊,租別的就得了。結果真得賺好大,從價格(便宜五十)、房間大小(兩倍以上)、公共設施(電梯、洗衣房)、通車時間(快近二十分鐘、房二離地鐵太遠了),我都覺得還好她不要我...哈哈哈哈!

跟爸媽說塵埃落定,他們的第一反應除了替我鬆一口氣,體貼的媽媽還說一定要告知室友a,雖然彼此有討論過看到合適的房子,就繼續合住的可能性,但經過網站上地毯式搜尋,價錢格局要達成共識還不太容易啊,一戶兩套衛浴少而且貴(超過我的預算),現在離搬遷又沒多少日子,既然對方有不錯的備案,媽媽比我還擔心a啊。雖然神經這麼粗大,但基本禮貌和體貼當然還是有,約看房前就寄信講了,personally覺得當布魯克林鄰居很好。



(07/03) http://disp.cc/b/163-62Oy  朋友分享溫水煮青蛙文(是的!按照這篇文章的論述,我是在鍋子裡泡溫泉的青蛙無誤),大意是說因為台灣在偽水母腦的統治下,似乎大家都快熟了,整體而言論述態度還是很悲觀的,總之大家都在被烹調的路上,但鞭辟入裡,還是可以看看。

讀後感想:用生物化學的角度理解,肉類是蛋白質,烹煮過程本身就是不可逆反應啊,不管是三分熟或是全熟蛙肉都不可能逆轉變生肉,而且眾人都蛙腦我獨醒有甚麼用呢?況且不只如此,根據這篇分析,因為台灣奧爛的政策或法規再前頭,再多覺醒青蛙,也無法在煮蛙的過程中推倒那缸殺死自己的鍋子,只能先知先覺跳走或幫自己多找後路而已,personal opinion。覺得台灣是不是國家、有沒有人賣它,我根本對這些政治意識型態其實沒興趣,不管台灣變得多爛、是不是或會不會變成國家,在那邊爭論這個實在好無聊......實質為他做事情實際多了,即使只是能力有限的小人物啊

跟我媽一樣,我對政治實在沒有很懂也沒興趣,選前聽一下政見、投投票,就是我最大的參與度。除了副刊和影劇,政治新聞從來不主動看,看了心情不好又覺得無聊。因為政治很多時後,都來自人為操控又拐彎抹角,到最後我簡單的腦子實在無從分辨誰對誰錯、孰真孰假,爸爸相反就是一頭熱血,新聞台可以全天重播,早年我媽政治冷感也是他不時不爽的理由之一,突然想到她曾經被我爸罵過"不夠愛國",哈哈哈哈,但我們都會去投票啊。其實跟媽媽一樣,我們家小孩對整個社會或大環境並不是完全無感,但讓我有感的大多都更貼近人、更直接一點,譬如樂生療養院、譬如同志人權、譬如這裡地鐵無障礙設施很奧爛,因為親眼看過雙腿不方便的人爬樓梯,實在很同情(也許有人說可搭公車,但趕時間的時後呢?憑甚麼四肢健全的人才可以趕時間搭地鐵,這個環境真是讓弱勢族群沒得選擇),別的大都市有更老的地鐵,仍然在很多年前逐步增建無障礙設施,所以我不認為繁忙和過於老舊可以做為藉口,我不覺得國外的月亮一直都更圓,譬如這就是我很不喜歡這個城市的地方。以上,因為那些有血有肉的人是真的在受苦,親眼看到、或直白易懂,比起政治遊戲,我對人性和受苦的弱勢更能理解。泛政治的議題、譬如扯到國共、台灣到底是不是一個國家諸如此類,還是離我的理解程度和熱情閾值有點太遠,現在可聽可看、也可以試著去裡解,說實在話也算是一點進步啦,以前是完全很排斥的。

今晚還是非常into同志人權,大量閱讀很多文章,有個美國基督徒媽媽寫了一篇很傷感的文章,獨子在十二歲出櫃is attracted to boys but not girls,接下來幾年,因為信仰,太愛上帝所以恨自己的性向,因為基督教義是不允許同性戀的,他和家人為了"矯正",嘗試了更種療法、也不住向上帝禱告(太莫名了,這就像一個直男一直祈禱他要愛上男生一樣奇怪),當然禱告不受垂憐,所以他持續在信仰和自己的天性掙扎、自我否認,後來嚴重抑鬱濫用藥物早逝。母親說他們表面未曾不接納兒子的性向,也一再表態支持他、他想治療也積極配合。不過他們回頭想,才覺得"積極配合"不可能成功的治療,也許是讓兒子走向絕路的幫兇,因為內心仍然期待自己的兒子不是同志(don't have a gay son),然後最後上帝最後真的應許了她的禱告(don't have a gay son at all),看了真是很傷心啊。

不過也差不多該抽身了,所以看朋友貼的身為女攝影師的悲哀轉換心情,看到整個大爆笑!雖然不是對我寫,但真的很難不對號入座,我真的可以理解攝影師的孤獨(但我覺得自己拍得沒這麼糟啦,而且說不上多會拍,但兩年來也有長足進步啊),本文看幾次笑幾次!笑史人啦!



(07/02) 太幸運了!今天看到好物件,馬上約明天要去看500塊大樓,雖然是客廳隔間,但一戶也就住兩個人、又有電梯,實在沒甚麼好挑剔的(我不介意新舊、偶爾也會嚮往住漂亮的老樓房(很浪漫啊),但身為懶鬼,如果可以在同一棟洗衣服、上下搭電梯,自然開心~今天稍稍打包了一下行李,還是覺得:有電梯搭還是比較好),而且又在我喜歡的布魯克林,話說昨天送爸媽搭機有經過本來計畫要住的區塊,mall是很大很多,但感覺沒有太好...那一區實在有點無聊,沒租到實在就算了。明天看房相約在醫院急診室,如果一切順利的話,我下任室友是年紀稍大的住院醫師(換句話說就是很忙、大部分時間都不會在),因為是醫療老本行內心湧起一股親切感啊。



(07/02) 雖然記得不是很清楚,但我爸應該是在說:你怎麼變這麼胖啊?(我寒假回台灣才叫胖...),反正他一路上常常都這麼說,而且因為是跟自己的父母,一路上都是素顏真面目、邋遢宅女貌。所以雖然拖拖拉拉的,讓生活回歸正軌的第一步,就是恢復夜半的慢跑生活、讓體重稍微回去,畢竟買了一件很可愛的洋裝很想穿。
IMG_0079  



(07/01) 非常推崇性別平權,也非常敬佩願意come out的同志。昨天去看同志大遊行感觸很深,尤其看到NYPD紐約警察隊也在隊伍中,出櫃的警官們揮舞彩虹旗,無論是男同還是拉拉...看到這邊眼眶都快紅了,因為這是我非常認同的價值觀。誰說異男通常都受不了gay?參加遊行的隊伍裡很多都是一般家庭,爸爸媽媽推著娃娃車,小朋友也揮舞著彩虹旗。很多gay看起來都是尋常不過的普通人,觀念造就行為,異男不一定就特別討厭同志,如果身為直男無理得厭惡同志(或只根據某些刻版印象做出偏頗判斷),那是整個大社會的悲哀。

很多人還是認為同性戀這個想法或行為需要治療、覺得他們敗壞、噁心、不該保障,或是搬出信仰強化論調,我覺得真的很可笑,跟我要好的gay幾乎是從小就喜歡男生,譬如某人說他幼稚園就暗戀某個小帥哥,午休都不睡覺,不時偷看人家;現在跟我要好的Alan也是從小就喜歡男生,而且他們也不是特別淫亂,像保守的Alan就很受不了滿腦子ooxx的同志,他覺得很噁心(creepy),偏偏本來就是少數族群、找對象本來就難,他說他可能得打一輩子光棍了!只是人的天性,就像直男一輩子都不可能跟gay結婚。那些無腦的人我都覺得x的,自己身邊沒有同性戀或沒生到這種孩子才會在那屁話。

媽媽尊重別人的性向,一直以來比較對他們抱著同情,尤其體會亞洲系列處境艱難;而老爸這幾年似乎耳濡目染有感而發,本來也沒聽過他特別反對或不喜歡,經過我和Mei不時會帶自己的gay朋友回家玩,他見過幾次,也都是規規矩矩的男生,也沒少長一個眼睛或多個鼻子,看過、聽久了,多少態度也會比較正向。昨天還找了一則新聞給我看,俄羅斯禁止像未成年人宣導同性之愛,法案明著反gay,那些俄羅斯小同志們,連獲取資訊的管道都被剝奪,真的非常不公平,不然一切都只能檯面下進行,真是很辛苦。

 


(07/01) 親愛的爸媽明天走,看似很長但一眨眼就過的18天就這麼結束了。蔡先生表現奇佳!雖然非常不適應又很想家,但完全沒出現預期中的大暴走,只有微微耍點小性子,之前說什麼都不肯幫女兒背零食回台灣拗起來非常之拗、而且又一直念個沒完,但今天抓包了藏匿在雜物中的走私品,居然默默得塞進箱子打包了,值得拍手的一大進步!朋友說我明天送走他們會不會想哭,雖然不到最後一刻我還是無法確定,但我想應該還是不會的,只是大半夜要花一千多塊台幣,再從機場坐計程車回家實在有點累(不過不送的話,我內心一定會非常過不去)......因為自己大部分時後感情就是無法很澎湃,沒有刻意壓抑甚麼,但就是沒甚麼想哭的感覺,因為我們家偏向行動派,家人彼此之間很愛對方的表現,大部分時後都是實做大於感性,因此實在很難有甚麼感人浪漫的moment...

可能後知後覺,都要到某個moment,譬如突然想起快九十歲的奶奶或做一大把玉米給我的外公,才可能會因為想念流個兩滴眼淚之類的。

IMG_7925  


(07/01) 某朋友國家故土觀念深厚,昨天聽我對台灣一番淡薄的言談,居然呈現小暴走模式,把我丟在路上就快步走了(對女士一定要這麼沒禮貌嗎?)。反正又不是被一人留在沙漠裡,實在沒甚麼好驚慌失措的,慢慢邊走邊喝咖啡比較自在。

我的嘴巴很笨,無法說明白為什麼對台灣越來越失望(況且對方可能也不想聽)。我們這個年紀在台灣都已經工作了幾年,眼看物價越來越貴、薪水越來越薄,要不是媽媽眼明手快先前用老本在台北買了三十年的老公寓,即使是過去醫院較好的薪水,不吃不喝二十年都買不起我們那個沒有電梯、地基還有點傾斜的老房(房價被炒作至此的理由在?) ,更別提現在轉行回台灣薪水可是腰斬五成以上、工時倍數無法預期;以前薪水很好的老本行,現在薪水也是腰斬五成左右,所以醫護人員出走、內外婦兒四大皆空,病人沒醫師可看的情況,也正在惡夢成真的路上;然後教育環境越來越差,不講理的怪獸家長撐腰、講不聽又不能打的孩子,因為家中都是老師、哈哈現在成天在輔導室收爛攤,對於逐漸敗壞的校園環境體會更深;然後創意不被珍惜,年輕有為的能力被自私的中小企業賤踏,看著我的同學們已經工作第三年還在無限加班2xK,不說養家,連還學貸很辛苦,實在很難不絕望、他們也很難一直維持豪情壯志、甚至是一點點的熱情...以上都拜沒腦的政策法令所賜,大環境差了、人窮了,不抱希望的時後,也許心就更壞了,更敗金、更自卑、更絕望。這樣的環境、如果還是那樣的薪水,因為家業不夠厚,真的會讓我未來連小孩都不想養,我一點都不想讓自己的小孩在這種環境長大、我也不想連小孩想出國都供不起。

想當年剛進醫院,也是抱著豪情壯志、對病人一片熱誠、也奮力自修念了不少書(還寫網誌),但被環境一再壓榨、實際報酬不成比例,待個三四年厚,漸漸得熱情也跑光光...長官說的好理想、還出了好多書,他對他的理想的確是親力親為、實際付出的,但我也看到另一面。資深醫院行政不但月薪可笑的低,為了節省人力,班表亂到連接小孩都得煩惱,我實在不曉得他們如何以大愛自處,能保持敬業,不對某些過份的奧客病人發怒已經讓我深感佩服。

沒有國哪有家我懂,但我也知道齊家治國平天下,如果大環境已經差勁到連養家都難,當自己或自己愛的人還沒吃飽的時後,哪來想要救國的志氣,翅膀不夠硬的話,我目前實在無法有這種雄心壯志,想到只是失望而已,而且是越來越失望,如果不愛,我想自己應該就不會有這些情緒了。

如果真的不愛,講到也不會失望憤怒、有時候會淡淡感傷。對故鄉的感覺可能會有點像對家人的感情,對方好的時候會真心高興,就像在異鄉看了志氣,會因為是台灣的故事感動,還鼻子酸了一下;再爛也都是自己的家人,那個關係自然是切不斷的。不過情份說近一點、實際點,還是因為人而維繫,總有一天我會結束漂泊,故鄉變得再敗壞、讓我再失望,我還是會因為心愛的家人朋友回去。自己自然能欣賞別人愛台灣的一片熱血或付出,但我可能對實際和眼前的事更加有感:先還學貸、把自己顧好,我身邊、我愛的人好,他們可以手頭再寬裕一些、不用連出國看我都要掐著荷包過日子;家裡可以換個好點的房子,爸爸變老的膝蓋不用一直上上下下爬樓梯,這才是我覺得眼前最要緊的。這只是屬於我得面對的現實而已,我愛的人安好,比甚麼都重要,畢竟每個人背景厚薄就是不同啊,更遠更大的理想,眼前我無法考慮進去,至少不會是幾年內的short term goal,平民小老百姓的悲哀啊。

有人是遠大理想放在眼前,然後鞭策自己向前走;而我應該一輩子都會不斷尋找目標,因為我喜歡一步一步走、腦子簡單不喜歡想太多。先解決了眼前最迫切的事情、再想下一步。路很長、人會變,誰知道未來會怎麼樣?我想自己翅膀硬了,自然看到的又是另一種風景吧。

自然還是佩服那些理念崇高的人。理想目標不一樣大、看得不一樣遠,不過是要面對的難處不同罷了,所以當有人嘲諷他們好傻的時候,我還是願意為理想主義者拍手支持啊。話說回來,如果家人很理想又天真,譬如老爸想為小朋友印免費的書好了,雖然吃力花錢又無利可圖,因為是家人、也是為故鄉做好事,對他自然力挺到底啦!講來講去還是家人擺第一(爸爸自己又不有錢,講起來他也是某種程度的理想主義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lab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